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

11.20-換我這一組報告的最後一天

~最後一個禮拜了,終於輪到我們這組報告了,我們這組報告[設計我的第2母語]這本書,說實在的,字還滿多的,想必大家聽到後面也都悶了,其實也是有很多圖片可以放,也很想放啦,礙於短短的十分鐘,只好做出取捨,說了比較多的理論,概念,也是希望大家不是像張維倩介紹的[走私設計.設計走私]那本書所說的:[頭很小,四肢很發達的怪物],我們平時都看了很多好設計,卻往往沒學到精隨,反而只學到皮毛功夫,不過,我也相信再過不久,台灣的設計人才是很有競爭力的,到時候不但四肢發達,頭腦也壯壯,那因該是萬夫莫敵了吧!!哈哈~~~大家共勉之吧!

印象較深刻的是涂瓊文和詠詩那組的[愛x通用設計],真的有學到一些設計的本質,以人為出發點的觀點常常聽到,卻沒去注意到,才發現生活中有不少都是很通用的,只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設計都可以設計出很人性化的東西,可是這也必須有更細微的觀察,就像洗髮精和潤髮乳在壓頭紋路上做區分,礦泉水多加一個提把更好拿等等....也期許自己更細心去觀察周圍的小細節.

另外很有趣的是陳怡靜跟陳雪玲的[解決100個設計的100個煩惱],以很廣義的方式來闡述設計,裡面提到:[只要能解決煩惱,就是優秀的設計.]其實和通用設計的道理似乎不謀而合,在生活上的煩惱,有些不是設計一樣產品或多加一個功能就能解決的,必須從個人的態度觀念去改變才行.不過裡面提到一個煩惱說:[是不是很容易做甚麼都犯錯?]我個人認為我們不要拒絕犯錯,害怕犯錯,這會讓我們躊蹴不前,不敢嘗試新事物,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,害怕堅持自己的理念;相反的我們因該要培養的是面對錯誤的勇氣,張開雙手擁抱錯誤,嘗試失敗,才知道問題在哪,需要改進!

這3周能夠聽到彼此的分享真的很棒,我個人認為,這樣才像大學生上的課!!從不同的觀點看設計,很有創意~而不是坐在台下呆呆的連老師講的是對是錯都來不及分辨就吸收了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